我校实训管理处开展 全校实验室管理调研座谈及安全巡查

发布时间:2020-12-02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程敏姿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教技 函〔2019〕36号)、《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2020年度高等学校教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专项检查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度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教科技〔2020〕294号)、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2020年度高等学校教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专项检查的通知》(教高函〔2020〕537号)等文件要求,我校开展了教学实验室的自查自纠工作,为确保实训实验室安全稳定运行。2020年10月20日起,我校实训管理处程敏姿处长牵头成立实验室调研巡查小组,展开了时间跨度近一月全校实验室管理情况调研座谈会及实验室安全巡查,要求各实验室保持实验设备良好的技术状态,全力保障实践教学安全、顺利开展。

在座谈期间,程敏姿处长本着与教学一线人员面对面了解真情况,倾听真意见,查找真问题的工作态度察纳雅言。各院部主管及实验室负责人就目前实验室工作情况和面临的问题与调研检查小组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全校各级实验室管理单位都初步形成了充分利用实验资源、优化资源配置,打破壁垒、共建共享、避免重复建设的共识。

调研各院部期间,程敏姿处长一鼓作气,多项工作齐抓共进。在调研同时协调串联了学校部分实验教学用地和资源,真真切切为教学单位解决问题,更是参考了调研建议结合了各院部专业实验室发展的现状对实验室建设规划进行了源头上的宏观把控。

调研巡查小组每到各个院部座谈会议结束后,立即进入实验室现场检查实验室安全、实验设备及实验室利用率等情况。小组一行先后对全校教学实验室进行了全面安全检查,尤其是对艺术学院升艺工坊及建工学院实验车间等重点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制度与操作规程的遵守、用电安全、消防安全等情况逐一核查并给出优化管理的意见。

在整个检查过程中,实验室没有出现违规电器的使用,设备仪器操作流程比较规范,实验室整体环境已经有了较大改善,发现的个别实验室管理、卫生问题也都列入整改计划,进行了不定期的“回头看”抽查监督工作。

程敏姿处长强调,要确保实验室安全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深刻认识维护学校安全、学生安全的重要性,要对实验室使用安全宣传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制度及使用规范到位。认真做好安全隐患整改和排除工作,如果发现隐患,要如实、仔细、迅速上报,妥善处理,形成实验室安全检查长效机制,确保实验室安全、稳定运行,为我校发展做好安全保障。

(图/文 张翔)


Copyright ©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实训管理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