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河南省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建设工作现场会

发布时间:2017-06-12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程敏姿

6月1—2日,由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主办、洛阳理工学院承办的河南省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建设工作现场会在洛阳理工学院召开,我院和许昌学院、商丘师范学院等44所本科院校参加。会议分为实地观摩和经验交流会两个环节,旨在集中展示河南省示范校建设成果,总结和分享示范校建设经验,安排部署下一阶段我省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建设工作。我院副院长吴益民带领发展规划处同仁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许昌学院、黄淮学院等十所省级示范校逐一汇报了建设经验。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常务副书记、秘书长孙向远做了题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发言,他认为自觉开展产教融合是国家支柱性产业勇于社会担当的一种体现,积极推动产教融合是行业企业实现创新发展的内在需要。

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尹洪斌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地方高校转型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共同构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高等教育领域的两大改革发展目标,推动地方高校向应用型转变既是高等教育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要。他还从现代大学的起源、发展,大学的职能,我国产业结构调整以及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等方面,深入分析了新建本科院校为什么要转型、转什么、怎么转等一系列重要问题。他特别强调,在新的形势下,我省新建本科院校必须转变办学理念,明确应用型办学定位,围绕国家和我省发展战略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快推进转型发展,在“转思想、转方向、转内容、转方法、转教师、转管理、转机制、转作风”方面下大力气、做真功夫,做到激发动力主动转、加强宣传推动转、坚定信心持续转、上下团结合力转、创新方法灵活转,实现教育与生产劳动、学生职业能力提高、人的全面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相结合,不断提升我省高等教育发展质量和水平。

河南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何秀敏处长做总结讲话。他明确指出教育厅将进一步推动我省新建本科院校转型发展,全面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努力将河南这一高等教育大省建设成为高等教育强省。下一阶段,教育厅将着力破解观念转变难、结构调整难、队伍建设难、校企融合难、教材建设难等现实问题,切实做好新建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

会务期间,我院参会人员观摩了洛阳理工学院的机械实验室、结构实验室、材料测试中心和大学科技园,并前往该校产教融合基地——洛阳黄河同力水泥有限公司参观考察,还就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建设情况与其他院校参会人员做了深入交流。

通过本次会议的学习参访交流, 明晰了我省新建本科院校转型发展的路径,促进了与广大兄弟院校的经验交流,更坚定了学院转型发展前景光明的信心,将有效推动我院转型发展工作更进一步。


Copyright ©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实训管理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